蚕豆病宝宝呕吐是病发吗

刘芳

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 新生儿科 主任医师

蚕豆病宝宝呕吐不一定是疾病的发作。

蚕豆病是红细胞膜上的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的一个亚型,这种宝宝由于缺乏这个酶,在接触了一些药物,还有像蚕豆这类食物会出现红细胞发生破坏、溶血,释放血红蛋白,导致黄疸。所以蚕豆病的宝宝如果犯病,首先出现的是溶血、黄疸,这个时候孩子可以出现巩膜黄染、皮肤黄染。另外,由于红细胞被破坏,所以还会产生面色苍白、贫血、血色素降低。此外,有些孩子可出现肝脾、淋巴结肿大。

蚕豆病的诊断是需要通过实验室检测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活性来确定的,另外,蚕豆病的发病一定要有食用蚕豆或者一些药物的历史。

展开全部内容